打工換宿好嗎?一次講清楚給你聽!打工換宿心得分享

台東石雨傘 2016.8 
photo by 池上直覺 


本人背包旅行的經驗應該是朋友圈裡第一個,三年前開始,因為某些原因想離開舒適圈,每年暑假都一定打工換宿,因為背包旅行還是要花錢,所以我多半都以打工換宿為主。這種旅行方式,確實豐富了我的生活,讓人眼界開闊許多,變的能夠打從心底包容不同價值觀的存在,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認識各種生活模式、各種人生哲學,還有不一樣的人生體驗,我不想神話背包旅行、打工度假,但它確實在我身上種下種子,比以前更勇敢。


台東市 2014.7

言歸正傳,打工換宿好嗎?


我只能說【個性】和【運氣】很重要......




🔸打工換宿是什麼?

是一種旅行方式,以自己的勞力或是專長去換取免費住宿。可以透過打工換宿深度旅遊,認識當地的人,也認識當地文化,有機會也可以結交當地朋友帶你去私房景點!運氣很重要
每日工作3-6小時(每間狀況不同)換取免費住宿(有些會供餐)
換宿時間大概是兩個禮拜以上到一個月之間(當然合作ok可以更長)
常見換宿地點大致有下列幾個:青年旅館(背包客棧)👍、民宿、餐廳、衝浪店
最常遇到打工換宿的小幫手是大學生或是剛離職的社會人士,窮遊首選就是當小幫手啦 !

打工換宿優點👍

1. 長時間待在同一地點,可以深度旅行
2. 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的人
3. 省住宿費(從一晚600起跳,變成0元)
4. 體驗不一樣的旅行方式

打工換宿缺點👎

1. 一個地方待太久,如果你是跟風來打工換宿,一定很快就想家。
2. 工作時間長短與排班問題,可能無法隨心所欲(所以一定要談清楚)
3. 該工作的時候,就是要認真工作!!! ( 祈禱自己不要遇到爛老闆XD
4. 可能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有時是自己過度幻想打工換宿的美夢


🔸你打工換宿的目的?

如果是因為身邊朋友一個個都在臉書哀居上面發打工換宿文,而想跟風,想找朋友一起去,一起裝得很熱血,那可能會讓你很失望。
如果是想探索自己,或是讓自己的人生可以放空一下,歸零一下,想到外地旅行卻有預算限制,那打工換宿就是你的首選了 : )

想起背包狗(都蘭的背包客棧)說的:旅行的人有三失,失戀、失業、失去人生方向。

有的時候,生活失焦了,站的太近所以失焦,身處在一個模糊的狀態裡,有時離家遠一點,站在正確的距離,面對原本的生活,反而更清楚。

🔸如何找打工換宿?

可以參考下列網站

背包換宿瘋台灣[打工換宿交流區]
I台灣,打工換宿
打工換宿遊台灣

✔也可以參考我的方式

提醒暑期打工換宿最好在四月前就開始找,到六月就有點太晚了,很多民宿都找好了:) 工時超過六小時,基本上可以換另一間了XD

Step.1 選定自己想去的城市
Step.2 在那個城市找喜歡又合適的換宿地點
Step.3 蒐集相關情報,粉絲專業寫得如何?訪客的心得與評價,或是網路上搜尋有沒有以前小幫手的心得文(這超重要!!)
Step.4 可以多選幾間合適的,同時發信或是以臉書粉專私訊方式詢問是否有缺,若有缺可以附上自己的簡歷表,讓對方認識你,記得禮貌一點。
Step.5 非常重要!請與對方溝通清楚
  1. 換宿的確切起始日期
  2. 換宿的工作時間,是否有休假,工作幾天休幾天?備註1
  3. 是否有供餐(供幾餐?)
  4. 睡哪裡?大部分是跟房客一樣睡在背包房裡,但也聽過小幫手睡在倉庫的例子...請先問清楚,本人是不太敢一個人睡,所以這點都會比較注意XDD
  5. 離島打工換宿可以詢問是否提供船票機票,可以詳談,比如換宿一個月以上就提供等。

    備註1:
    工作時間很籠統,自己和朋友有遇過的問題,供大家參考!
    1. 顧店不算工時換宿時間原定是說三小時,但沒有提到不包含顧店時間,顧店的意思是那段時間不用工作(對我而言沒有自由就還是工作),但是不能離開店裡,如果你是愛看書的人,那還好,那如果你是戶外咖,顧店時間加上去就根本不用玩了。
    2. 超扯!一個人掃三棟這是真實案例,之前換宿的時候遇到一個從離島跑回台灣的小幫手,他說他一個人要掃三棟民宿,跟原先想的都不一樣,而且民宿還不是那種背包客棧喔!是一房一張大床,要包床的那種,一個人三棟實在很難想像,所以一切都要先談清楚!

🔸安全嗎?會不會危險?

出門在外,直覺很重要。當你覺得有異,不尋常,可能是房客或是老闆,請相信自己的直覺,聯絡朋友或家人,或是收拾走人,我通常會注意離民宿最近的便利超商,方便買酒,當作緊急避難地。
本人到目前為止沒有遇過壞人,頂多遇到比較節省或是半夜十二點還要你起來幫他收拾烤肉party結束的垃圾的老闆XD 但是我身上都還是會放一把牛排刀,老實說,從沒用過,所以僅供參考。




🔸請記得,守時守信用,認真工作,認真玩。

台灣青旅圈不大也不小,其實大部分年輕的民宿老闆,都多少互相聽過或認識,有些甚至是姊妹店,會在彼此的客棧裡放對方的名片,連結成一個網絡,所以如果身為小幫手,做事態度很差、不守時、不守信用,那有可能會變成黑名單傳閱囉~
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不要又自己家人怎麼了來當藉口,曾經聽過一個客棧的管家碎念已經連續兩個小幫手都外婆身體微恙無法來,這樣會造成客棧很大的人力問題。



🔸請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

那些背包旅行的回憶對的我而言,才是認真地活著,忘不掉旅程中每個初次見面的微笑,當時因緣分而相遇,分享各自過去的故事,然後共同寫下我們的故事。

我曾遇過......
日本氣象員租著小電動車,在出門前會看衛星雲圖判定天氣狀況,再決定去哪裡玩。
來自恆春的女孩,見過父親後,因為家庭因素的沉重哭倒在我懷裡。
獨自徒步旅行的大學教授,我和朋友跟著他走了八個小時到初鹿牧場吃牛奶冰。
很叛逆的背包客棧老闆,民宿價格很任性的低,住宿品質很任性的高。
獨自單車環世界六年的韓國廚師,不喜歡三星的工作環境,決定旅行,後來他來台北找我,我帶他去吃桶子雞。

在沒有走出去之前,以為世界只有一種價值觀,後來才發現,運轉世界的方式其實多的數不清。就像是圖層一樣,我總算跨出自己的那一層。世界很大,繼續探索,共勉之。

留言

  1. 筆者您好:

    我這裡是1111人力銀行企劃部,負責經營「大學網」校園專區。

    我們常常會分享各大學系所相關資訊、學長姐考試經驗、實習/求職/面試心得給莘莘學子們,期望能幫助在學/即將畢業的同學們,找到適合自己的大學/職務。

    在瀏覽網站時看到您此篇文章,很適合我們的讀者,不知是否有榮幸邀請您授權與我們以『原文原PO』並註明『原文作者』及『出處連結』的方式轉載於大學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